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

轉貼: 到法國當地需要準備的文件(OFII, Bank....)

 Q01: 在台灣申請法國簽證要準備什麼文件?Q02: 法國簽證要在哪裡辦?可以幫我代辦嗎?Q03: 我在法國可以打工嗎?Q04: 請問一年生活開銷約需準備多少錢?Q05: 我法語都不會可以來嗎 ?Q06: 在法國辦居留證需要什麼文件?Q07: 我在台灣還需要保險嗎?Q08: 銀行開戶很麻煩嗎 ?Q09: 申請到學校了,但我第一次出國其實還是很害怕,請問你們可以來接機嗎?Q10: 什麼是新式學生簽證?     Q01: 在台灣申請法國簽證要準備什麼文件?
如果您辦理的是學生簽證,請先上法國教育中心網站線上登錄 http://taiwan.campusfrance.org/
登錄完等後通知繳費面談後才可以辦理簽證。
辦理學生簽證所需文件(持六個月以上註冊證明之學生,需本人親自辦理)?1.長期簽證表格一份(請務必於申請表格上註明聯絡電話和電子郵件地址)?兩吋彩照兩張(一張浮貼)?2.效期六個月以上的護照正本與影本?3.身分證影本一份?4.英文或法文履歷表一份?5.載明就學期限之註冊證明(或預註冊證明)正本及影本各一份?6.財力證明 (以申請人之名開立4300 歐元匯票(一學年所需),日後於法國存入申請人戶名之銀行戶頭(正本及影本一份, 正本驗畢退還)?7.最高學歷英文或法文影本?8.英文或法文學習動機函
建議學習動機函及履歷表以英法文撰寫。?
請參考法國在台協會簽證規定
Q02: 法國簽證要在哪裡辦?可以幫我代辦嗎?
辦理簽證請至法國在台協會
台北市105敦化北路205號10樓1003室
電話(02)3518-5177。學生簽證需要本人親自辦理。
Q03: 我在法國可以打工嗎?
您拿的是長期居留(titre de sejour “etuidant “),可以合法打工,不須再申請工作簽證,但是一年不可以超過964小時。
Q04: 請問一年生活開銷約需準備多少錢?
在法國的除了學費外,還有飲食、交通、住宿保險等等開銷。依照您居住的城市及您選擇的學校而有所不同,約40-80萬台幣不等。您可以點這裡試算
 
Q05: 我法語都不會可以來嗎 ?
如果您是來唸語言學校或是遊學,當然沒問題。但如果您是一到法國就準備唸正式學校,建議您有些法文基礎再來會比較輕鬆。如果經濟條件許可,您也可以先到法國唸語言學校再申請正式大學、研究所或其他專業學校。畢竟身處當地,法文會進步得非常快。
Q06: 在法國辦居留證需要什麼文件?
如果您需要辦理居留證,需要準備的文件大致如下(各省規定可能有細微不同,所有文件除照片外都須準備正本及影本各一份):
1.效期內的護照
2.法國簽證
3.三個月內的住宿證明 (租屋合約、水電帳單或法國電信公司電話帳單)
4.學生證(Carte d'etudiant)或在學證明(Certificat de scolarite)
5.法文出生證,明(Certificat de naissance)
6.健康保險證明(Assaurance Maladie) 一年需有3842歐元
7.財力證明(法國銀行存款證明)
8.三張照片
8.回郵信封
Q07: 我在台灣還需要保險嗎?
若您是持學生簽證,那麼在法國境內是要強制投保學生保險健康保險。所以您在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原則上是可以不再加保。關於其他保險部分(旅行險、重大意外保險、壽險等等則是依您個人需求決定)
Q08 :銀行開戶很麻煩嗎 ?
其實不會,只要先跟銀行預約好開戶的時間,再帶著銀行要求開戶文件依約準時前往就可以開戶了。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,如國您法文還不夠好,開戶時最好有一位精通法語的人陪同前往翻譯,以免莫名奇妙的開了很多不需要的戶頭(每個戶頭都需要繳管理費)或買了銀行向您推薦但您並不需要的產品。同時也可以避免跟銀行間不必要的糾紛。
Q09: 申請到學校了,但我第一次出國其實還是很害怕,請問你們可以來接機嗎?
法嶼目前提供大里昂區接機及其他服務,請參考法式接待所其他城市需要接機者也可提前與法嶼聯繫。
Q10: 什麼是新式學生簽證?
新式學生簽證是從2009年6月起開始實行的新制度,針對停留6個月以上一年以下的外國人直接發與一年的臨時居留證(VLS-TS),如果您的居留不超過一年則無須再到法國的外事警察局(Prefecture)辦理居留證(titre de sejour)。詳情請見法國在台協會網站
           

3 則留言:

  1. 哈囉~
    最近也在準備到法國的AU PAIR
    想要請問要到法國AU PAIR
    有必須要考DELF或是相關的法語檢定嗎??
    謝謝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沒有這個必要喔 但法文程度建議A2以上比較好,法國人英文沒有你想像中這麼好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,我也有預計明年到法國去當au pair
    我想請問
    需要準備多少錢呢?

    謝謝 :)

    回覆刪除